計畫簡介

本計畫屬於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之子計畫:「台灣動物相典藏之研究」之分項計畫:「台灣貝類相之數位典藏」。
計畫主持人: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 巫文隆研究員

計畫目的:

台灣位於世界貝類分布最廣,數量最多的印度 - 太平洋區( Indo-Pacific Region )內,因此台灣貝類相是相當豐富的。雖然 1941 年黑 田德米 先生的《台灣貝類目錄及新種記述》登載有 1459 種,但事隔近 60 年,台灣仍未有較完整而可供參考的台灣貝類新的目錄發表。貝類分布的範圍很廣,舉凡在陸地、河川、湖泊、森林、高山、岸邊及海洋等不同的生態環境。單就陸棲貝類而言,由於陸棲貝類對環境的依存性甚大,且移動性又小,因此台灣 238 種(本計畫共同主持人的記錄,而黑田德米 1941 年的紀錄只有 160 種)的陸棲貝類中,保守的估計就應有超過 50~60% 為本土性的特有種,這是值得我們關心與保育的課題。但是隨著人口壓力的增加、工業的長足發達、汙染持續的擴大、再加上地震等天災所造成棲地的破壞等因素的影響,造成貝類物種及數量的劇減。因此有需要加速建立台灣貝類典藏的數位化資料。本計畫擬以主持人在中央研究院網路所建立的「台灣貝類資料庫 : http://shell.sinica.edu.tw/ 」為基礎,再加上主持人近 20 年來的採集記錄、主持人所發表的貝類學術論文及專書、貝類研究文獻整理及標本典藏的成果,期望在此中、長程計畫中,將台灣貝類中較完整的 1500~2000 種的中英文學名、產地、分布、形態特徵、參考文獻、貝種資料(如棲息環境、資源情形及相關資訊等)、標本館典藏之標本資料、標本相關圖像及備註等多項記錄,予以數位化典藏處理。相信此一數位化典藏系統,將有助於台灣本土性自然生物的教學、研究、宣導、研究,資源管理、野生動物保育、甚至於作為未來的國土利用與規劃、資源管理及本土自然教育推廣的基本素材。

台灣貝類資料庫已建置有台灣貝類272科3,651種,是由台灣貝種名錄、台灣貝類標本名錄、台灣貝塚貝類、貝類化石、貝器、貝種科名、地理分布資訊、貝類文獻、貝類新種及新紀錄種名錄、貝字百譜、世界常見貝類、貝類齒舌及微細構造等子資料庫所組成,提供貝類型態特徵、棲息環境、分布地點等訊息,目的在於讓使用者瞭解台灣貝類的多樣性並能快速查詢台灣貝類的相關資料。為了與國際接軌,亦陸續建立國際貝庫及英文網站介面,盼能與世界貝類資料整合。

計畫架構:

台灣貝類相之數位典藏計畫依典藏內容,其架構如下:

台灣貝類最新名錄-提供臺灣貝類名錄、圖像及解說資料。
台灣貝類標本名錄-提供台灣貝類標本採集記錄及標本圖像。
台灣貝塚貝類-提供台灣各地貝塚貝類資訊。
台灣貝類化石-提供台灣各地貝類化石資訊。
貝器-提供貝器資訊。
世界貝庫-提供國際貝類名錄及分布資訊。
散佚海外的台灣貝類標本-提供散佚於海外的台灣新種模式標本資訊及圖像。
台灣貝類地理分布-提供臺灣貝類GIS分布圖。
台灣貝類分類系統-提供臺灣貝類生物階層分類系統。
台灣遠洋魷類-提供臺灣遠洋魷類資料。
台灣貝類分科查詢-以科查詢,介紹各科特徵,並統計各科貝類種數。
由貝類外形查詢-由貝殼外形圖查詢。
貝類新種名錄-提供近幾年臺灣貝類新種及新記錄種。
貝類相關文獻-收錄與貝類有關之文獻。
世界常見貝類-世界常見海貝之中文名查詢及解說資料。
貝字百譜-提供中文字中含有「貝」字之字,並附有該字之解釋。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