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070
年份
1978
作者
張寬敏、林朝棨 (K. M. Chang, C. C. Lin)
期號頁碼
5:23-28
標題 (書名)
Description of a New Subspecies of Pisidium taiwanense from Tienchi, Taiwan(台灣天池產新亞種豌豆蜆之記載)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新亞種(subsp. nov.),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泥蜆科(Sphaeriidae)。
  • 導讀:這新亞種是台灣第二次發現的豌豆蜆,第一次發現的豌豆蜆是台灣豌豆蜆Pisidium taiwanense taiwanensis (Kuroda, 1941),該種之產地是台灣山脈北部高頂畢祿山。兩者都是自標高2,000公尺以上之高山域之天然池發現。但兩者產地遠離100公里以上。這樣北方系之豌豆蜆Pisidium subtruncatum Malm, 1855在熱帶亞熱帶區之台灣棲息之原因是因往昔一段時期台灣與中國大陸相連時,自這陸橋傳播到台灣來的。因台灣有冰河然後氣候變溫暖的關係,這類豌豆蜆就被隔離在各山域,演化其型態及其產地只限在寒冷之高山。和台灣現生之高山性昆蟲及植物一樣,台灣之現生豌豆蜆是可以謂冰河時代之一種遺物。由於上述之豌豆蜆之分佈也可能有因候鳥傳播之作用。但產地只限於在標高2,000公尺以上之高山域天然池,而且該天然池中未曾發現過任何被候鳥傳播之其他生物相,因此由候鳥作用的動物傳播說法可能性極微。本亞種命名為長台灣豌豆蜆Pisidium taiwanense tienchiense n. subsp.,模式標本產地位於高雄縣、南部橫貫公路,天池站天然池(海拔標高2,300公尺),由林朝棨教授於1976216日採集。正模式標本(4.83x4.10x2.48 mm)保存於台北台灣博物館TMGS RMo7804,副模標本I (5.25x4.45x2.83 mm)由張寬敏先生保存,副模標本II (5.30x4.50x2.98 mm)由林朝棨先生保存,副模標本III (5.15x4.35x2.83 mm)由巫文隆先生保存。
  • 關鍵詞:雙殼綱(Bivalvia)、新亞種(subsp. nov.)、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