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084
年份
1979
作者
巫文隆 (W. L. Wu)
期號頁碼
6:1-12
標題 (書名)
台灣蜆形態測定學的研究 (Morphometric Studies on Corbicula fluminea (Muller, 1774)(Bivalvia: Corbiculidae))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形態(Morphology),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蜆科(Corbiculidae)。
  • 導讀:台灣蜆Corbicula flumineaMüller, 1774)屬於雙殼綱蜆科的蜆屬,蜆屬廣泛分布於全世界,但主要集中於亞洲,所以蜆是亞洲相當重要的經濟種類,因此學者討論有關蜆的分類。倉茂及大山均曾對韓國的蜆生態與分類作過調查。黑米德米先生亦曾研究過日本蜆類,台灣在1950年以前日人堀川、黑田等對於台灣的蜆類有甚多的著作,但均偏重於分類及生物相的調查。台灣淡水性食用濟經貝類中,以蜆類為最重要的種類,而台灣蜆則是蜆類中產量最多的一種。產地幾乎遍於台灣各河川及水塘。然而到目前為止,吾人對於蜆之認識與研究,也只限於養殖而已;對於本種的基礎生物資料則尚未見之於有關文獻中,因此很難與台灣鄰近區域之相關種類互相比較。本文在近年來各地採集調查中發現;所謂同種的台灣蜆中,有二群具有相當不同的色彩,其中一群殼皮污黑,殼內面呈深藍色或紫色的紫色系群;另一群殼皮黃綠色而殼內面則呈瓷白色的白色系群。本文即擬就形態測定學的統計方法,來分析這兩系群在形態上的差異,以便提供進一步生態研究之參考。
  • 關鍵詞:雙殼綱(Bivalvia)、形態(Morphology)、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