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099
年份
1980
作者
鍾廣吉 (K. J. Chung)
期號頁碼
7:11-18
標題 (書名)
恆春半島南端風吹沙至船帆石間所產班加拉左旋蝸的研究 (Study on Pancalana batanica pancala (Schmacker et Botter) from the region between Feng-chui-sha and Chuan-fan-shih of southern part Hengchum Peninsula, Taiwan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生態(Ecology),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南亞蝸牛科(Camaenidae)。
  • 導讀:恆春半島地區軟體動物的殼產量相當豐富,這些貝殼不但種類多,而且數量也很多;地層中化石貝殼很多,而且地表或沿海上現生的貝類也相當多。本文研究此地區產很特殊左旋蝸的一種腹足類,班加拉左旋蝸Pancalana batanica pancalaSchmacker et Boettger)。本文希望一方面由其產地的情況來分析其生態條件,一方面由其化學成份來分析其生存條件,而能由這些資料綜合此種類腹足類的生態,以進一步解釋地質條件。本文的結論是,一、沙丘特性-班加拉左旋蝸適合生存於恆春半島風吹沙至船帆石之間的風成沙丘沙上,因為砂質富含碳酸鈣,砂粒徑為中粒至細粒,且尚未完成膠結而成疏鬆狀。二、地理環境-此地為地形成風谷型,地勢最高不超過海拔150公尺,坡度平緩。三、氣候條件-此地為具有東西側海岸搬運中粒至細粒至此區段分佈的風力。四、殼質化學分析-班加拉左旋蝸所含之碳酸鈣均為霰石,其微量元素為鍶0.098%、鎂0.082%、鐵0.080%、錳0.013%、鈉0.045%、鉀0.020%
  • 備註:Pancalana batanica pancala統一稱為「班卡拉蝸牛」。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生態(Ecology)、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