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11
年份
1981
作者
賴景陽 (K. Y. Lai)
期號頁碼
8:1-10
標題 (書名)
墾丁班加拉蝸牛的觀察和研究 (Study on Morphology and Ecology of the Land Snail Pancalana batanica pancala)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生態(Ecology),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南亞蝸牛科(Camaenidae)。
  • 導讀:台灣產貝類的研究史,可溯至公元1860年代,至今120年間,有不少歐美及日本的學者來台採集和調查,不過在這120年間,大多數的研究僅限於種類之調查。近6年來,國內軟體動物學的研究,開始蓬勃起來,似乎已進入一個新的時代。以陸貝方面來說,研究的範圍已不僅調查種類而已,除了若干新種的記載外,有關染色體的研究,解剖形態學的研究,以及殼形地理變異研究,均有若干成就,陸貝之中以張寬敏教授之貢獻為最大。生態學是一門新興的學科,頗受各界之重視,國內在這方面的研究方興未艾。鍾廣吉曾以地質學的觀點,對恆春半島風吹沙地區的班加拉左旋蝸牛Pancalana batanica pancala,從事生態環境的探討頗饒趣味。本文發現墾丁公園的熱帶林木上,棲息著許多活的班卡拉左旋蝸牛,乃決定觀察這些活蝸牛,從另一種角度來研牠們的形態和生態。本文得到下列結論,一、貝殼大小-成貝殼徑為24-26 mm,最大的殼徑可達27.1 mm。二、貝殼的成長-殼高(H)與殼徑(D)大約成直線關係,H=3/4(D1)。三、殼色帶變異-殼色帶可分為0000023012301234等四基本型,四型的個體數大致成1:2:4:5之簡單整數比。四、外觀-動物的軟體長度為殼直徑的四倍。五、棲息環境-幼貝多棲息於草本植物,長大後移到木本植物,變為樹棲性;棲息高度為0.6-2.4公尺之間,以1.5公尺為中心,呈常態分佈。六、樹棲性-較喜歡棲息於白雞油、相思樹、大葉楠、苦楝、大葉合歡、可可椰子、桑樹、小實孔雀豆、細射葉椰子、毛柿、銀樺、棍棒椰子等樹上。
  • 備註:班加拉蝸牛、班卡拉左旋蝸等,統一稱為「班卡拉蝸牛」。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生態(Ecology)、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