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14
年份
1981
作者
張寬敏 (K. M. Chang)
期號頁碼
8:19-25
標題 (書名)
Reinia (Proreinia) eastlaeana tayalis Kuroda, 1941 from the Mountain Side of Urai, Northern Taiwan (Pulmonata: Clausiliidae) (北部台灣烏來山地產台灣寬口煙管蝸)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解剖(Anatomy), 日本(Japan),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煙管蝸牛科(Clausiliidae)。
  • 導讀:台灣寬口煙管蝸牛Reinia Proreinia eastlaeana tayalis Kuroda, 1941是由黑田德米依據宜蘭縣大溪產之個體原記載,同時有報告自新竹縣尖石鄉山地錦屏村所採到的更大型之同種個體。本文對烏來山地親自採取的本種個體施行測量及解剖而結論如下:一、本種可分為兩型,即自烏來山地採取的個體與台灣北部海岸老梅及後厝產之同種個體有顯著差異,即前者有更大之外殼,更直之外唇,四方形殼口,很小的、上下板,在生殖器有較長之陰莖、陰莖鞘。二、日本琉球,西表島山地產的優美寬口煙管蝸牛Reinia Proreiniaeastlaeana elegans Habe相似烏來山地產之本種,都有大型外殼,弱小的上、下板及較長之陰莖、陰莖鞘。另外大溪海岸產之同種個體之殼口也類似與烏來山地產個體。上述之相似是否因這等產地烏來、大溪、西表島曾在第三紀地質時代有連結一起之同一地塊之緣故?三、更大體型之烏來、尖石、西表島產個體是更靠近似本種之原型寬口煙管蝸牛Reinia Proreinia eastlaeana Moellendorff。大溪之個體可能為適應有鹽份多風之海岸環境,漸徐縮短其體型。四、日本四國足摺岬產之足摺寬口煙管蝸牛ReiniaProreiniaeastlaeana ashizuriensis Azuma是頗似與台灣北部海岸老梅,後厝產之本種另外之一型,都是外殼小型,殼口呈卵圓型,有明顯之上板,尖銳彎曲突出的下板,在生殖器附有較短之陰莖、陰莖鞘。遠隔之這海岸棲息性兩種煙管蝸之上述相似是可能依據蝸牛棲息之漂木沿海流之傳播。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解剖(Anatomy)、日本(Japa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