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23
年份
1982
作者
洪楚璋、郭崇義、羅美蓮、陳敏慧 (T. C. Hung, C. Y. Kuo, M. L. Loh, M. H. Chen)
期號頁碼
9:35-86
標題 (書名)
台灣西岸養殖貝類累積重金屬因子之研究 (Bioaccumulative Factors of Heavy Metals in Bivalves Cultured along the Western Coast of Taiwan)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養殖(Aquaculture), 重金屬(Heavy Metal),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牡蠣科(Ostreidae)、簾蛤科(Veneridae)、殼菜蛤科(Mytilidae)。
  • 導讀:由八里、香山、台西、鹿港、布袋、興達港、東港及澎湖等養殖地區所採集之貝類,包含養殖的牡蠣Crassostrea gigas、文蛤Meretrix lusoria及野生貽貝Mytilus smargandium,分別分析這些貝類體內重金屬(包含銅、鋅、鐵、鉛、鎘及汞)的濃度,其中生物因子包括貝類的種類,個體大小、性別、個體生理因素、年齡、成長速率、卵巢狀況等因子。分析結果發現,三種貝類以牡蠣體內的金屬濃度為最高,貽貝殼的鉛及鎘濃度也很高,消除牡蠣累積重金屬個體生理差異的最小分析個體數為25隻,貝類體內的金屬含量皆隨個體之增大而增加,其增加情形則因貝類的種類及金屬的種類而異。各地區牡蠣體內含重金屬濃度季節變化的最大值發生在冬季,最小值發生在夏季。變方分析顯示在不同水層牡蠣體內鐵的濃度有顯著差異,而以銅、鋅、鉛及鎘則無顯著差異,未成熟牡蠣族群的金屬濃度極高。各種重金屬濃度間的相關性也分別以電腦加以計算。
  • 關鍵詞:雙殼綱(Bivalvia)、養殖(Aquaculture)、重金屬(Heavy Metal)、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