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28
年份
1984
作者
張寬敏 (K. M. Chang)
期號頁碼
10:19-25
標題 (書名)
Note on Over Sized Form of Stereophaudesa horikawai (Kuroda) from Taiwan (大武崙產堀川煙管蝸之特大地方型)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解剖(Anatomy), 傾斜現象(Cline),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煙管蝸牛科(Clausiliidae)。
  • 導讀:1978年自北台灣台北縣大武崙山採集的煙管蝸牛34個,因其殼型細長,有多數之螺層,殼口有高位堅固之下板,但欠下軸板,體層有長的主襞及走平行之腔襞,但沒有月狀襞之緣故,頗似與黑田(1941)記載之宜蘭縣大溪產之堀川氏煙管蝸牛Stereophaudesa horikawaiKuroda)。但本煙管蝸比較後者外殼更長(相差5.6 mm),呈淡褐色而螺層也更多(12-14層)。經解剖其生殖器後,判明與後者相同,有長的精囊莖及盲管。因此可認定本種是堀川煙管蝸牛之特大地方型。推察大溪產靠近海邊平地之個體是因受有點鹹氣的風而被抑制成長,所以外殼更小。大武崙產之個體雖然也面對海洋,但棲於山頂,按照一般煙管蝸牛之殼型傾斜,其殼型更細長。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解剖(Anatomy)、傾斜現象(Cline)、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