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30
年份
1984
作者
賴景陽 (K. Y. Lai)
期號頁碼
10:35-41
標題 (書名)
墾丁產球蝸牛的觀察和研究 (Studuy on Morphology and Ecology of the Landsnail Acusta tourannensis (Souleyet))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採集(Collection),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扁蝸牛科(Bradybaenidae)。
  • 導讀:本文紀錄墾丁公園所產的蝸牛種類甚多,其中個體數量最多的是班卡拉蝸牛Pancala batanica pancala與球蝸牛Acusta tourannensisSouleyet),牠們常混棲在同一棵樹幹上,從1981年後又數次前往墾丁公園,對球蝸牛作了許多觀察,至1983年底,先後累積了許多觀測資料,今綜合整理這些資料,完成本文對球蝸牛形態上和生態上的觀察報告。本文得到下列結論,一、貝殼大小-成貝殼徑為19-23 mm,最大的殼徑可達23.6 mm。二、棲息環境-幼貝多棲息於草本植物,長大後移到木本植物,變為樹棲性;棲息高度為1.0-2.0公尺之間,以1.5公尺為中心,呈常態分佈。三、樹棲性-較喜歡棲息於黃椰子、小實孔雀豆、大葉合歡、可可椰子、相思樹及桑樹等樹上。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採集(Collectio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