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37
年份
1985
作者
張寬敏 (K. M. Chang)
期號頁碼
11:17-23
標題 (書名)
Note on Otesiopsis taiwanica (Kuroda) from Taiwan (Pulmonata: Helicarionidae) (台灣透鏡蝸牛之檢討)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解剖(Anatomy), 分類(Classification), 菲律賓(the Philippines), 日本(Japan),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鱉甲蝸牛科(Helicarionidae)。
  • 導讀:據黑田德米(1938)稱,Otesia屬蝸牛分布在菲律賓、西里伯、台灣及日本。這個屬蝸牛的生殖器特徵是在生殖口附近有矢囊而陰莖鞘部有盲管。但是台灣北部基隆產日本透鏡蝸牛Otesia japonica由波部忠重(1946)解剖結果確認沒有矢囊也缺盲管。因此波部新設Otesiopsis屬(透鏡蝸牛屬),指定基隆產本種為新屬的模式種。同時在該報告裏發表其生殖器解剖圖。其生殖器有以下的特徵;即有更短的陰莖,已退化而變成瘤狀痕跡的鞭狀器在陰莖起始部位,長而沒有盲管之陰莖鞘,粗長的輸卵管,細長的輸精管及直接開口至生殖口附近之精囊柄部。基隆產的Otesiopsis japonica因其外殼更大,殼頂更高呈圓頂型,殼表更具暗褐色而有皺紋的放射狀斜線彫刻及體層周緣的龍骨不很銳利之緣故,被黑田德米(1941)及波部忠重(1958)認定與日本產Otesiopsis japonica不相同。另外自台灣新竹縣山地採集相似其基隆產Otesiopsis的蝸牛由黑田德米(1941)記載新種Otesia taiwanica。因此應該改稱為台灣透鏡蝸牛Otesiopsis taiwanica (Kuroda, 1941)。基隆產Otesia japonica也順理成章的改稱為Otesiopsis taiwanica。本文對Otesiopsis屬模式產地附近的新竹縣獅頭山之台灣透鏡蝸牛四隻曾作解剖。結果生殖器與波部忠重(1946)所發表的完全相同。但精囊形態稍有差別。波部所觀察的精囊是長管子狀,但本文所觀察的呈橢圓形,末端尖銳。這種差異並不影響種的認定,因同種間的精囊往往依其生理狀況會縮短擴大或生長等變化。台灣透鏡蝸牛比日本的透鏡蝸牛(共4種,Otesiopsis japonicaOtesiopsis kawaguchiiOtesiopsis kanmuriyamensisOtesiopsis yamamotoaizo)在生殖器有更長的輸卵管及輸精管,齒舌有更多的緣齒,而緣齒僅有兩個齒尖。過去透鏡蝸牛的分類系統常有變更,而台灣透鏡蝸牛與日本產透鏡蝸牛也常被混淆。因此本文根據解剖按生殖器及齒舌形狀,再確認該種在分類上的適當地位。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解剖(Anatomy)、分類(Classification)、菲律賓(the Philippines)、日本(Japa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