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38
年份
1985
作者
劉富光 (F. G. Liu)
期號頁碼
11:25-34
標題 (書名)
淡水珍珠蚌-圓蚌(Anodonta woodiana)攝餌量及濾水量之研究 (Studies on the Feeding and Filtration Rate of Freshwater Pearl Mussel, Anodonta woodiana)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攝食(Feeding), 濾水量(Filtration Rate),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蚌科(Unionidae)。
  • 導讀:淡水真珠貝-圓蚌(Anodonia woodiana),近二年來在台灣已開始廣泛的被利用來養殖真珠。雖然已獲得試驗性的初步成果(劉與林,1798;劉,1982),但要達到商業化的品質,則尚待研究改進。由於養殖真珠的色澤及其分泌能力,除了受移植手術的影響外,也與圓蚌本身的性狀(活力、健康情形等)有密切關係(植本,1961;山口,1958;蓮尾,1961b;沢由,1961)。因此,本試驗乃選取不同體型的圓蚌,探究其在不同水溫、懸浮物濃度下,對攝餌量之影響,並測定濾水率,期能瞭解圓蚌的攝食生理,以建立真珠養殖之基本資料。本研究發現圓蚌個體越大其濾水量越高,但是小個體蚌的濾水能力卻較大個體蚌強得多。
  • 關鍵詞:雙殼綱(Bivalvia)、攝食(Feeding)、濾水量(Filtration Rate)、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