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44
年份
1985
作者
張寬敏(K. M. Chang)
期號頁碼
11:71-74
標題 (書名)
Note on Stereophaedusa horikawai (Kuroda) from Shuangchi (台北縣雙溪發現之堀川氏煙管蝸)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採集(Collection), 分佈(Distribution),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煙管蝸牛科(Clausiliidae)。
  • 導讀:堀川氏煙管蝸牛Stereophaedusa horikawaiKuroda),在1941年由黑田德米先生命名。本文在其模式產地的宜蘭縣大溪採集到33個標本,殼長平均為30.0 mm,殼徑6.5 mm。而殼長與殼徑的比率為4.61。後來又在台北縣大武崙採集到更細長的標本34個,殼長平均35.6 mm,殼徑6.5 mm而殼長與殼徑的比率是5.47。即後者比前者有明顯細長的殼型,同時也發現螺層較多,但是兩者的生殖器與齒舌經比較後,均為相同。因此後者也是堀川氏煙管蝸無誤(《貝類學報》第10號,第19頁,請參看文獻編號:000128)。1985年又在上述兩產地中間地域的台北縣雙溪再採到本種5個,其殼長是30.6 mm,殼徑6.2 mm,殼長與殼徑比率為4.94。即大溪、大武崙兩個體群之中間,由此可判斷堀川氏煙管蝸分布在台灣北部沿海地域由東向西,個體群之殼型有粗短到細長的變異傾向,因此在雙溪的標本與大武崙極細長的標本均確認是堀川氏煙管蝸無誤。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採集(Collection)、分佈(Distributio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