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46
年份
1985
作者
王漢泉、張寬敏 (H. C. Wang, K. M. Chang)
期號頁碼
11:81-92
標題 (書名)
淡水河流域軟體動物調查與水質評估 (Note of Mollusks Survey and its Relation to Biological Assessment of Water Quality in the Tanshui River Basin)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雙殼綱(Bivalvia), 污染(Pollution), 環境指標生物(Environmental),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川蜷科(Pleuroceridae)、錐蜷科(Thiaridae)、椎實螺科(Lymnaeidae)、田螺科(Viviparidae)、囊螺科(Physidae)、扁蜷科(Planorbidae)、斷殼螺科(Truncatellidae);雙殼綱(Bivalvia)的蜆科(Corbiculidae)、簾蛤科(Veneridae)。
  • 導讀:淡水河流域面積2,726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有大漢溪、新店溪及基隆河,支流總長157公里,區內人口已達400萬。家庭污水及都市污水均經由排水溝直接注入河川,造成水生環境最嚴重破壞,目前流域中、下游各河段之水質大部份已低於經濟部在1976年公告之河分類水質標準。分別在19794月至6月、1980年到1981年及198111月到198211月的三次調查,對淡水河基本資料作一整理,同時評估各河段都市污水及工礦廢水對水中生物的影響,以供將來淡水河水污染防治規劃實施後,水質改善程度之評鑑依據。本文採集到914種貝類,川蜷科-川蜷Semisulcospira libertina、本森氏川蜷Semisulcospira bensoni、川蜷之一種Semisulcospira sp.錐蜷科-瘤蜷Thiara granifera椎實螺科-台灣椎實螺Radix auricularia田螺科-圓田螺Cipangopaludina chinensis、石田螺Sinotaia quadrata囊螺科-囊螺Physa acuta、囊螺之一種Physa sp.扁蜷科-圓口扁蜷Gyraulus spirillus斷頭螺科-湖北釘螺Oncomelania hupensis蜆科-蜆之一種Corbicula sp.簾蛤科-文蛤之一種Meretrix sp.。本文的重要結果是,一、淡水河流域-有兩種污染,分別是下游河段人口密集及工廠較多的有機污染,及上游的砂石場及煤礦的無機污染。二、環境指標的貝類生物-河川水質的評估,水生生物的調查是不可缺少的。三、基隆河流域-底棲生物種類最少,故水質也較差。四、上游河段-除基隆河外,大漢溪、新店溪上游水質均未受污染。
  • 備註:環境指標生物的貝類如下,一、乾淨清水川蜷科(Pleuroceridae)和錐蜷科(Thiaridae。二、弱污染水川蜷科(Pleuroceridae)、椎實螺科(Lymnaeidae)和田螺屬(Cipangopaludina),尤其是圓田螺(Cipangopaludina chinensis。三、中污染水-石田螺屬(Sinotaia),尤其是台灣石田螺(Sinotaia quadrata)、椎實螺科(Lymnaeidae),尤其是小椎實螺(Lymnaea ollula)及蚌科(Unionidae)的圓蚌(Anodonta woodiana。四、強污染水-僅有囊螺科(Physidae)的囊螺(Physa acuta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雙殼綱(Bivalvia)、污染(Pollution)、環境指標生物(Environmental Indicator)、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