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69
年份
1989
作者
巫文隆、劉秀平 (W. L. Wu, H. P. Liu)
期號頁碼
14:49-61
標題 (書名)
文蛤資源研究II.本省文蛤研究的回顧與展望(Malacological research on Meretrix resources in Taiwan Ⅱ. History review and evaluation on the studies of the Taiwan Meretrix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生態(Ecology), 分布(Distribution),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簾蛤科(Veneridae)。
  • 導讀:文蛤是台灣相當重要的貝類資源,僅次於牡蠣,然而以往在台灣地區對文蛤的研究相當少,只著重在人工繁殖,養殖方面;沿海貝類大量斃死調查及重金屬與農藥的蓄積等,然而其他有關生殖季節,生殖腺變化情形、分類、生態、食性、資源量、生理、生化、棲息環境等方面的研究報告,皆相當簡略或缺乏。台灣天然文蛤資源量比率正逐漸減少中,若是限制採捕,對於資源來講,只是一種消極的保護,應積極的開發與採用新的養殖技術和設施,建立種苗育成的系列機構,並進行放流作業或海洋牧場的研究,一方面使自然生態得以維持,另一方面使基因庫得以保持,並可將此基因引入文蛤人工繁殖系統,使其不致因長期近親交配,導致大量畸形,活存與生長率之衰退,抗病力差等的後代,更重要的是降低對內陸土地及水資源之需求,以增加對海洋的利用。本文針對台灣歷年來文蛤研究、如生態習性、分布與產量、人工孵化與養殖、食性等作一全面性整理與檢討,以期瞭解文蛤天然資源的現狀,對將來文蛤作更進一步研究有所助益。
  • 關鍵詞:雙殼綱(Bivalvia)、生態(Ecology)、分布(Distributio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