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178
年份
1990
作者
張寬敏 (K. M. Chang)
期號頁碼
15:35-41
標題 (書名)
Systematics on Trichochloritis hungerfordianus from Taiwan(台灣絨蝸牛的系統學的位置)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解剖(Anatomy), 生物地理學(Zoogeography), 印度(India), 澳洲(Australia), 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 中國(China), 日本(Japan),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南亞蝸牛科(Camaenidae)。
  • 導讀:絨蝸牛屬台灣僅有一種,台灣絨蝸牛Trichochloritis hungerfordianus。雖然分布在台灣廣泛的山地,但因其個體量數稀少,到現為未曾有解剖的軟體的報告。台灣絨蝸牛因其殼稍厚、堅固,呈低圓錐型的外殼,殼口緣肥厚附滑層而向外翻,臍孔深開。本文自新竹縣尖石鄉錦屏及苗栗縣峨眉鄉獅頭山採取該種活體,解剖其生殖系統及齒舌,在本文報告其結果,而且檢討其系統學的位置,該種的生殖器有更長的鞭狀體,而且缺陰莖附屬枝,明顯異於絨蝸牛屬Trichochloritis的各特徵,然而卻相同於日本產白口絨蝸牛屬Yakuchloritis。因此本文建議應該改隸後者,而將台灣絨蝸牛學名更正為Yakuchloritis hungerfordianusYakuchloritis屬在日本僅有二種,僅棲息於琉球列島北端的屋久島及惡石島。因此隔絕琉球列島數千公里南方的台灣還有同屬的台灣絨蝸牛是生物地理學上值得注意的事。但台灣絨蝸牛殼表有似天鵝絨般極細絨毛的殼皮,頗異於白口絨蝸牛屬殼表的鬆散剛毛狀殼皮,這相異的問題需待將來的檢討。
  •    註:絨蝸牛屬Trichochloritis分佈於印度、澳洲、新幾內亞、日本、中國及台灣,經由解剖生殖器的研究,波部(1955)將絨蝸牛屬分成日本絨蝸牛屬Nipponochloritis、白口絨蝸牛屬Yakuchloritis及新絨蝸牛屬Neochloritis3屬。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解剖(Anatomy)、生物地理學(Zoogeography)、印度(India)、澳洲(Australia)、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中國(China)、日本(Japa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