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203
年份
1992
作者
巫文隆、劉秀平 (W. L. Wu, H. P. Liu)
期號頁碼
17:79-86
標題 (書名)
Developmental rhythm on gamete and gonad of Meretrix lusoria from Taiwan(台灣產文蛤生殖細胞與生殖腺的成熟發育研究)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生殖生態學(Reproductive Ecology), 生殖細胞發育(Gamete Developmental Rhythm),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簾蛤科(Veneridae)。
  • 導讀:為了建立較為客觀的文蛤Meretrix lusoria生殖細胞與生殖腺的成熟發育標準,根據生殖細胞內細胞質的量、細胞形狀、大小、核徑大小、嗜酸或嗜鹼性及油球的有無等,來作為劃分生殖細胞成熟發育周期階段的標準。文蛤卵細胞的成熟發育階段可以細分為卵原細胞期、染色核仁期、無卵黃期、油球期、卵黃球期及成熟期等六期。而文蛤精細胞的成熟發育可分為精原期、精母細胞期及精子期等三期。根據生殖細胞成熟發育的分期標準,輔以文蛤生殖腺的特性、大小及重量,將文蛤卵巢的成熟發育分為復原期、前成熟期、成熟期、排卵期以及排卵期末期等五期。而精巢的成熟發育亦可相對地分為復原期、前成熟期、成熟期、排精期及排精末期等五期。
  • 關鍵詞:雙殼綱(Bivalvia)、生殖生態學(Reproductive Ecology)、生殖細胞發育(Gamete Developmental Rhythm)、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