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205
年份
1992
作者
巫文隆、劉秀平、廖國焱 (W. L. Wu, H. P. Liu, K. Y. Liao)
期號頁碼
17:91-98
標題 (書名)
文蛤形態與解剖學研究(The morphology and anatomy of Meretrix lusoria from Taiwan)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解剖(Anatomy), 形態(Morphology), 潛行行為(Burrowing Locomotion),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簾蛤科(Veneridae)、紫雲蛤科(Psammobiidae)、魁蛤科(Arcidae)。
  • 導讀:本文針對文蛤Meretrix lusoria殼形態、殼色和斑紋以及內部軟體器官如消化系統及生殖系統等作了較完整的解剖研究。殼具發達而堅硬絞齒,右殼有兩個發達的前側齒及四個發達的主齒,且第四主齒上有許多微細鋸齒;右殼後側齒退化。左殼有一個發達的前側齒及三個發達的主齒,同時第三個主齒上也有細小鋸齒,其後側齒亦退化。同時與文蛤潛砂行為有關的特徵如殼形、套線彎的程度及出入水管長度等之配合,詳細討論西施舌Sanguinolaria diphos、文蛤和血蚶Tegillacea granosa等三種不同殼型的雙殼貝類,其潛砂速度及深度上不同的原因。
  • 關鍵詞:雙殼綱(Bivalvia)、解剖(Anatomy)、形態(Morphology)、潛行行為(Burrowing Locomotio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