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212
年份
1994
作者
陳讚昌、廖國焱、巫文隆 (T. C. Chen, W. L. Wu, K. Y. Liao)
期號頁碼
18:55-73
標題 (書名)
台灣蜆的生殖生態學之研究(Reproductive ecology of Corbucila fluminea in Taiwan)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生殖生態學, 蜆屬, 雌雄同體(Reproductive ecology, Corbicula, hermaphorditism)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蜆科(Corbiculidae)。
  • 導讀:本文係針對對台灣宜蘭、麥寮及觀音三地所產台灣蜆Corbicula fluminea之生殖生態進行比較研究。此三區台灣蜆雌雄生殖細胞皆可劃分成五期,在生殖細胞的大小、核徑及細胞內含物之變化上,無地域性的差異。在性別比例上,此三地皆同時存在雌雄同體及雌雄異體的個體,此二型的個體數比,在宜蘭(流水區)雌雄同體:雌雄異體為4654;在麥寮及觀音(滯水區)則比值為5545。在雌、雄個體比例而言,在麥寮及觀音地區雌性低於雄性,而在宜蘭地區則相反。台灣蜆的生殖期推論:宜蘭地區為3~6月與9~10月;在麥寮地為2~5月與9~10月;在觀音地區為2~4月、6~7月與9~10月。肥滿度而言,宜蘭及觀音二地區相似但高於麥寮地區。最小成熟個體體長在宜蘭、麥寮及觀音地區的分別為:8.72mm9.74mm9.06mm
  • 關鍵詞:雙殼綱(Bivalvia)、生殖生態學(Reproductive Ecology)、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