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219
年份
1995
作者
巫文隆、廖國焱、虞士貞 (W. L. Wu, K. Y. Liao, S. J. Yu)
期號頁碼
19:21-25
標題 (書名)
台灣雙殼貝類砷含量初步分析(A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arsenic contents of bivalves from Taiwan)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台灣, 雙殼貝, 砷含量(Taiwan, Bivalvia, arsenic)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牡蠣科(Ostreidae)、簾蛤科(Veneridae)。
  • 導讀:在自然環境中,魚、貝、介類被認為具有砷的生物累積能力。砷進入動物體內以後,估計有70-90%可經由消化管道吸收而累積在內臟。魚、貝、介類等水產經濟動物又是人類蛋白質重要來源,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因此本文擬就台灣食用貝類中最重要的長牡蠣Crassostrea gigas與文蛤Meretrix lusoria,經由原子吸收光譜儀,來分析其體內砷含量。長牡蠣在鹿港區的砷含量為68.35-201.02 ppb;臺西海域為82.72-281.90 ppb;朴子海域為69.61-268.46 ppb;澎湖海域為48.26-143.29 ppb。文蛤的砷含量在鹿港區為47.99-170.20 ppb;臺西海域為93.57-348.85 ppb;而朴子海域為78.92-324.24 ppb。砷含量在軟體組織中以內臟團較高;澎湖長牡蠣軟體組織的砷含量均低於台灣西部海域產的長牡蠣。
  • 關鍵詞:雙殼綱(Bivalvia)、食用貝類(Edible Mollusks)、砷含量(Arsenic Contents)、臺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