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224
年份
1995
作者
巫文隆、楊夢南 (W. L. Wu, M. N. Yang)
期號頁碼
19:61-70
標題 (書名)
台灣重要軟體動物漁獲分析(Molluscan fisheries production of Taiwan)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軟體動物, 漁獲產量, 養殖漁業(Mollusks, Fisheries production, Aquaculture)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牡蠣科(Ostreidae)、簾蛤科(Veneridae)、蜆科(Corbiculidae)、紫雲蛤(Psammobiidae)、海扇蛤科(Pectinidae)、魁蛤科(Arcidae);腹足綱(Gastropoda)的鮑螺科(Haliotidae)、峨螺科(Buccinidae);頭足綱(Cephalopoda)的魷科(Ommastrephidae)、鎖管科(Loliginidae)、烏賊科(Sepiidae)、章魚科(Octopodidae)。
  • 導讀:臺灣四面環海,且面積狹小,人口稠密,所能開發的資源相當有限,因此必須往海洋方面發展,所以漁業對台灣非常重要。以往台灣漁業產量有部分來自近沿海及沿岸所漁獲的,但因無限制的漁獲及污染等問題,使得近海及沿岸漁業產量大幅降低;近年來,臺灣漁業機械自動化的發達,使得遠洋漁業的產量突飛猛晉。但自從各國家釐定200浬經濟領海域之後,遠洋漁業也就面臨困境;另外,由於水產養殖技術的突破,養殖漁業的產量也隨之上昇,而成為台灣重要的產業之一。軟體動物為台灣漁業產量的重要來源之一,單項漁獲也以頭足類的魷為最高。例如1993年頭足類的產量佔當年總漁獲量的15.90%;而牡蠣為淺海養殖最重要的種類,在1993年其產量佔總漁獲量的1.94%之多。軟體動物的產量以頭足類為主要來源;1993年頭足類的產量佔當年軟體動物產量的78.8%,可見頭足類在軟體動物類的產量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其漁獲來源主要為遠洋漁業,雖有200浬經濟海域之困境,但因政府遠洋漁業政策與漁場開發的成功,又資源蘊藏量甚大,前途仍被看好。而貝類由於人工繁殖的成功,使得養殖漁業成為貝類產量的主要來源,且其年產量也持續上昇,這將是日後軟體動物發展的趨勢。台灣重要的經濟食用貝類有,牡蠣科-長牡蠣Crassostrea gigas。簾蛤科-文蛤Meretrix lusoria、花蛤Gomphina veneriformis。蜆科-臺灣蜆Corbicula fluminea。紫雲蛤-西施舌Sanguinolaria diphos。海扇蛤科-日月貝Amusium pleuronectes。魁蛤科-血蚶Tegillarca granosa。鮑螺科-九孔螺Haliotis diversicolor。峨螺科-象牙鳳螺Babylonia areolata。魷科-魷魚Squid。鎖管科-鎖管Small Squid。烏賊科-烏賊Cuttlefish。章魚科-章魚Octopus
  • 關鍵詞:雙殼綱(Bivalvia)、腹足綱(Gastropoda)、頭足綱(Cephalopoda)、食用貝類(Edible Mollusks)、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