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226
年份
1995
作者
張寬敏、劉建昌 (K. M. Chang, J. C. Liu)
期號頁碼
19:79-81
標題 (書名)
A new record of Stenomelania costellaris (Lea) from San-ti-men, Taiwan(台灣三地門產細紋蜷(新記錄種))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Prosobranchia, Thiaridae, freshwater snail(前鰓亞綱, 塔蜷科, 淡水貝)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錐蜷科(Thiaridae)。
  • 導讀:1993年從屏東縣三地門高屏溪採集到的蜷貝,殼有39公厘長、11公厘寬、右旋、堅固、長塔型、黃褐色,螺層為1415層。愈近殼頂部螺層愈細密,殼表有微小的螺線雕刻,頂端尖。下部各螺層輕度膨脹,並有明顯的螺旋雕刻,但是在縫合線下肩部及各螺層上半部有更粗的縱肋,各螺層約有10-12肋條,沒有任何色帶、縫合線淺。體層占殼全長的30%。殼口小、卵型,其內部有很薄、白色的胼胝層,殼口緣薄、銳利。本蜷貝比任何臺灣本島產蜷貝更大型、堅固,而且殼表有明顯的縱肋螺條錯縱,因此認為是細紋蜷Stenomelania costellarisLea)。細紋蜷是1850年由Lea命名的菲律賓產淡水貝,也分佈於其他亞洲東南部,即印尼的西里伯斯、中國的海南島、香港、廣東、日本的西南諸島(奄美大島以南)及臺灣東南方海上的蘭嶼。關於蘭嶼產的細紋蜷已有黑田1941, Reigle 1963, Pace 1973及林(1974)的報告。但臺灣本島未曾有任何採到的報告,因此本文為臺灣本島產該種的第一次報告。原來在臺灣東南海域的蘭嶼及綠島產的非海產貝類,往往也在其對岸的臺東縣沿海地區可採到,例如綠島似煙管蝸Luchuena luchuena kasyotoensis (Kuroda et Kano),斑扁耳蝸牛Pythia pantherina (A. Adams)等,但如本種原來僅產於蘭嶼的種類,在臺灣山脈西側之山脊發現的事實是值得注意。
  •    註:斑扁耳蝸牛改稱為花豹耳螺。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採集(Collection)、新記錄種(New Record)、菲律賓(the Philippines)、印尼(Indonesia)、中國(China)、香港(Hong Kong)、日本(Japa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