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242
年份
1997
作者
張寬敏 (K. M. Chang)
期號頁碼
21:33-40
標題 (書名)
Anatomy of Videnoida haenseli and V. formosana from Taiwan (Pulmonata: Trochomorphidae)(圓笠蝸牛、台灣笠蝸牛的解剖)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Gastropoda, Pulmonata, Trochomorphidae, Landsnail, Anatomy, Taiwan(腹足綱, 有肺類, 笠蝸牛科, 陸貝, 解剖, 台灣)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笠蝸牛科(Trochomorphidae)。
  • 導讀:SchmackerBöttger1891年對南台灣產的笠蝸牛命名為圓笠蝸Trochomorpha haenseli,另外PilsbryHirase 1905年對南台灣高雄縣寶斗山產的笠蝸牛命名為台灣笠蝸牛Trochomorpha formosana。在原記載中,因未曾有該兩種生殖器及齒舌之調查,因此自北台灣採取的該兩種活個體各兩隻進行解剖。圓笠蝸牛-外殼比中型稍小,右捲,堅固,鏡子形,呈示有光澤的暗咖啡褐色的殼表。殼頂略高的圓屋頂形。螺層層。各螺層膨脹,縫合線明顯。殼表彫刻為不整的微細斜線,但沒有螺旋線條。體層帶成角的周緣。底面腫脹。殼口斜狀,呈更圓狀的菱形,帶白色,薄且銳利的殼口緣。上口緣短,內底緣及軸唇都有輕度的胼胝組織及狹小的翻轉。臍孔狹小開。台灣笠蝸牛-外殼大約相似圓笠蝸牛,但個體更大。各螺層平坦,縫合線淺。殼口呈較銳角狀的菱形。臍孔更廣寬而深。生殖器-兩種都有牽引肌附著於陰莖的前方。細長的輸精管自中途向前方變稍粗,而移行陰莖。輸精管與陰莖之間沒有明顯的境界,陰莖僅呈較白色。陰莖鞘膨大呈球狀,其前方與短而細的膣合併至生殖孔。膣後方分岐比膣較長的輸卵管及非常細長的精囊莖。輸卵管的後半或中三分之一部份有呈黃色而腫脹。極細長的精囊莖後方有呈長菱形的精囊及細長的末端。尤其台灣笠蝸牛的精囊附更細長的末端。齒舌-圓笠蝸牛的齒式52+C+52,齒舌約有125排,自第8齒開始變成兩齒尖。台灣笠蝸牛的齒式51+C+51,齒舌約有123排,自第9乃至12齒開始變成兩齒尖。備考-日本產Trochomorpha屬蝸牛由黑田及波部(1949)依據其外殼形狀,改隸為Videna屬。Videna屬主要分佈在菲律賓,且其殼表有暗褐色的色帶。但日本產的Trochomorpha屬因沒有色帶,並在其生殖器有黃色,腫脹的輸卵管及極細長的精囊莖,精囊,異於Videna屬之生殖器緣故,H. B. Baker1941)再將該類自典型的Videna屬提出另論,而波部(1955)將為該類設新亞屬Videnoida。然後這亞屬由湊(1988)昇格為Videnoida屬。因圓笠蝸牛及台灣笠蝸牛之外殼,生殖器的特徵都相似該類,應該也屬於Videnoida屬。尤其台灣笠蝸牛與日本產之大笠蝸牛Videnoida horiomphalaPfeiffer, 1854 = Trochomorpha cultrata Pilsbry et Hirase, 1904有相同的生殖器。因此1905PilsbryHirase已對台灣笠蝸牛記述為後者之一亞種Trochomorpha cultata formosana是正確的。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解剖(Anatomy)、齒舌(Radula)、日本(Japan)、菲律賓(the Philippines)、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