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248
年份
1998
作者
張寬敏、多田昭 (K. M. Chang, Akira Tada)
期號頁碼
22:7-12
標題 (書名)
Diplommatina pilula n. sp. from Taiwan(台灣產新種碧綠芝麻蝸牛)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Diplommatinidae, landsnail, n. sp., Taiwan(芝麻蝸牛科,陸貝,新種,台灣)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芝麻蝸牛科(Diplommatinidae)。
  • 導讀: 19988月日本人多田昭在台灣花蓮縣秀林鄉碧綠採集的芝麻般微小蝸牛,其形狀呈歪曲的球形,緊線在次體螺層的終點,因此自殼口前面看不到,在台灣芝麻蝸牛中獨一無二的新種,在此記載為碧綠芝麻蝸牛(新種 Diplommatina pilula n. sp.)。體型芝麻大小 (2.8x1.45 mm),薄,右捲,呈短蛹形,淡紅褐色乃至黃褐色的外殼。6螺層,上螺層部呈低圓錐狀,以下各螺層急速增大其寬度,弱度膨大,縫合淺。殼表彫刻緻密,但保持一定間隙的縱行肋條,體螺層有40支小肋條。最下的兩螺層發育良好,尤其次體螺層強度膨大,呈圓球狀,但在其終末部明顯緊縮。很短的緊線在次體螺層終端部,即在殼口緣的後面,因此自殼口前面看不到。體螺層起始部被膨大的次體螺層壓排變成狹窄。體螺層終末部扭轉,而在殼口緣後部急激上行。腔襞稍彎,自殼口上部向左上方延伸,但不到縫合,胼胝僅在軸唇部上端。殼口略呈五角形,殼口緣厚,大部分呈雙重緣。軸唇稍垂直,與底唇連結之部分成角。軸唇齒狀突起明顯,深位,臍孔閉鎖。本種在台灣產芝麻蝸牛中其殼形極奇特,而且緊線位於次體螺層終部,自殼口前側看不到的唯一種類。在台灣產同屬中僅斜芝麻蝸牛Diplommatina prava近似本種,但其體型更小,也自前側可見到次體螺層終部的緊線。另外一種大久保芝麻蝸牛Diplommatina ookuboi的緊線也在次體螺層終部,但殼形更長呈紡錘形,而且更多螺層及其軸唇底大部分不成角等諸點異於本種。日本產芝麻蝸牛中,沖繩久米島產的久米島芝麻蝸牛Diplommatina kumejimana(同種異名有宮古島產的Diplommatina lateralisDiplommatina laterlis vespa)也很像本種,即次體螺層終部緊縮而且附緊線,但其體型更大而殼口緣不呈雙重,不成角,異於本種。中國廣東產的淡紅芝麻蝸牛Diplommatina rufa呈黃紅色殼表,具有重複粗厚的殼口緣,明顯的軸唇部,齒狀突起及軸唇,底唇部連接部成角之緣故,略與本種相似,但其體型更小 (2.2x1.2 mm),較少的螺層(5螺層),因此異於本種。正模式標本 (2.8x1.45 mm) 保存於台灣台北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副模標本I由張寬敏先生保存,副模標本II由多田昭先生保存。模式產地在花蓮縣秀林鄉碧綠(原名畢綠Hitsuroku)的神木附近草叢地,標高2,000公尺。分布-1.花蓮縣秀林鄉慈恩,2.南投縣仁愛鄉梅峰、松崗、碧綠溪。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新種(sp. nov.)、日本(Japan)、中國(China)、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