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258
年份
1999
作者
張寬敏 (K. M. Chang)
期號頁碼
23:7-14
標題 (書名)
Hemiphaedusa gochishanensis, n. sp. from Taiwan(台灣產新種五指山煙管蝸牛)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Pulmonata, Clausiliidae, landsnail, n. sp., Taiwan(有肺亞綱, 煙管蝸牛科, 陸貝, 新種, 台灣)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煙管蝸牛科(Clausiliidae)。
  • 導讀:1994年自台灣北部山地,新竹縣五峰鄉五指山採集的20隻煙管蝸牛,因其外殼大小比中型煙管蝸牛稍小(殼長20.8公厘,殼寬5.26公厘),腔襞呈〝J〞字型及其殼口未露顯下軸板之緣故,近似台灣產的其他已知的淡水煙管蝸牛Hemiphaedusa exilis (H. Adams, 1866)、占山煙管蝸牛Hemiphaedusa janshanensis Chang et Wu、立霧煙管蝸牛Hemiphaedusa takkiriensis Chang, 1985、蘆山煙管蝸牛Hemiphaedusa lushanensis Chang et Maeda, 1982及兩端白煙管蝸牛Hemiphaedusa amphileuca Chang, 1978等之矮小型個體。但因其有全殼表及殼口內壁都呈紫褐色,殼口上板在殼內未連結至螺旋板等特徵,與上記的煙管蝸牛不相同。故擬訂為新種,命名為五指山煙管蝸牛(新種)Hemiphaedusa gochishanensis n. sp.。本種的外殼比中型稍小,呈紡錘型,分10層,次體層最寬,每層輕度膨脹,縫合線淺。殼表紫褐色,而彫刻極不明顯的不整斜線條。體層腔襞呈〝J〞字型。殼口稍垂直狀,卵圓型,殼口綠白色,輕度外翻,殼內壁呈紫褐色。上板險峻突出,稍斜行,在殼內未連結至螺旋板。下板坐深而高位,向上分叉。下軸板未露顯於殼口緣。閉板長舌型,後彎,緣部肥厚,末端部亞三角形,有肥厚但沒有刻痕。在側緣起始部弱度彎入。生殖器解剖所見呈示發育良好的陰莖,陰莖鞘及長的陰道。憩管比精囊、精囊管總共的長度相同乃至稍短。齒舌有25+C+25的齒式,齒列約100排。模式產地在新竹縣五峰鄉的五指山玉皇宮側部山坡,貯水庫邊草地。標高為1,000公尺。正模式標本保存於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ASIZ199910,副模標本III均由張寬敏先生保存。分布-一、新竹縣五峰鄉的五指山觀音禪寺後面山坡草地。標高為1,000公尺。二、新竹縣北埔鄉的冷泉,峨嵋溪畔草坡。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齒舌(Radula)、新種(sp. nov.)、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