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000288
年份
2002
作者
張寬敏 (Kuan-Min Chang)
期號頁碼
26:35-40
標題 (書名)
Description and Anatomy of Coniglobus pekanensis insularis Kuroda &Kano MS from Lutao, Taiwan (Pulmonata: Camaenidae)(台灣綠島產紅左旋栗蝸牛的原記述及解剖)
刊物名稱
貝類學報 (Bulletin of Malacology)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Pulmonata, Camaenidae, anatomy, land snail(有肺類, 南亞蝸牛科, 解剖, 陸貝)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南亞蝸牛科(Camaenidae)。
  • 導讀:紅左旋栗蝸牛Coniglobus pekanensis insularis Kuroda et Kano是由黑田德米及鹿野忠雄報告的未記述新種(1941)。即中型、低角形、左旋的綠島特產的栗蝸牛,因有上述的型態,類似台灣東南部山域的左旋栗蝸牛Coniglobus pekanensis,被報告其亞種,但未曾有其種形態的原記載。本文在此記載其外殼形態及其生殖器之解剖所見。外殼呈左旋的中型低角形,呈紅色外表,有5.56螺層。各螺層膨脹,帶顯著陷凹的縫合。體層週邊異於左旋栗蝸牛,不成角而且底面輕度膨隆。其生殖器官解剖之所見,明顯雄性生殖器附陰莖附屬枝及鞕狀突起,雄性生殖器缺矢囊及黏液腺,確定屬於橡實蝸牛屬Coniglobus。本種的殼型,生殖器都呈示左旋栗蝸牛的大略矮小型,也可稱為島嶼型。
  • 關鍵詞:腹足綱(Gastropoda)、解剖(Anatomy)、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