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004
年份
1977
作者
張寬敏(K. M. Chang)
期號頁碼
1:2-3
標題 (書名)
中國貝類學會北區採集活動採集的陸貝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採集(Collection), 日本(Japan),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煙管蝸牛科(Clausiliidae)、南亞蝸牛科(Camaenidae)、扁蝸牛科(Bradybaenidae)、錐蝸牛科(Subulinidae)、扭蝸牛科(Streptaxidae)、砂蝸牛科(Gastrocoptidae)、蚤蝸牛科(Tornatellidae)、鱉甲蝸牛科(Helicarionidae)、蛹蝸牛科(Pupillidae)。
  •     讀:本文記錄貝類學會兩次的採集記錄及學術觀點。一、發現產量稀少的大溪煙管蝸197736的大溪(大溪火車站馬路向北行300公尺後,彎入山側150公尺的大石塊的北側灌木下,粘板岩山坡,密棲在落葉下)。本次採集的陸貝有堀川煙管蝸、黑田煙管蝸、台灣寬口煙管蝸、薄殼菱蝸、琉球薄殼扁蝸、史因福蝸牛、史因福厚蓋蝸、T字蝸類。文中所指的產量稀少的大溪煙管蝸是指堀川煙管蝸,本種是1940年黑田德米與堀川安市前往宜蘭大溪火車站附近的石牆所採到的細長形,有12螺層,具獨特的主襞,因腔襞頗似琉球煙管蝸,故歸屬於琉球煙管蝸屬(Stereophaedusa)而命名為堀川煙管蝸,後來黑田又將本種改隸台灣煙管蝸屬(Formosana),學名變更為Formosana horikawai (Kuroda, 1941)。此次所採集的32隻標本,外殼平均30.0x6.51mm螺層較多、軟體為黑色,飼養八個月後,發現為胎生。本文提出以下的疑問,一、Formosana屬的煙管蝸只有卵生,而非胎生?疑問二、10月底,作者在基隆大武崙採集史因福煙管蝸之外,另有十枚殼型細長34.9x6.53mm13-14螺層,軟體黑色,疑似本種,有待研究。如果是同種者,大武崙山則是該種除大溪以外的另一產地。二、黃槿樹上的台灣寬口煙管蝸-第二次採集在北海岸的北勢至老梅,採集的陸貝有台灣寬口煙管蝸Proreinia eastlakeana tayalis Kuroda, 1941(後厝-北勢-老梅一帶,樹棲於黃槿樹的樹皮龜裂縫中,小型粗短)、扁蝸、圓頂細蝸、榛實蝸、雙色綑包蝸、玳瑁蝸、小玳瑁蝸、台灣砂蝸、跳蚤蝸、宜蘭鱉甲蝸、蛹蝸等微小陸貝。台灣寬口煙管蝸棲息於海邊之黃槿樹幹上之樹皮龜裂之間隙,用很濃的黏液附著。小型粗短而寬口,分佈於蘭嶼、琉球、九州、四國都有,為卵胎生的煙管蝸。
  •     註:薄殼菱蝸=薄菱蝸牛。史因福蝸牛=斯文豪大蝸牛。榛實蝸=橡實蝸牛。雙色綑包蝸=雙色草包蝸牛。跳蚤蝸=蚤蝸牛。T字蝸=細錐蝸牛。
  • 詞:腹足綱(Gastropoda)、採集(Collection)、日本(Japa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