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111
年份
1988
作者
藍子樵(T. C. Lan)
期號頁碼
12:11-12
標題 (書名)
貝殼品相分級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 雜項(Miscellanea)。
  • 主題:貝殼品相的分級標準。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芋螺科(Conidae)、骨螺科(Muricidae)、法螺科(RanellidaeCymatiidae);雙殼綱(Bivalvia)。
  • 導讀:國際上貝殼的品相,分為四級,一、一級品Gem-成貝,完整,不畸形,殼色正常。雙殼貝要有吻合的不破損原雙殼。芋螺殼唇允許極微的粗糙殼緣。骨螺不斷刺。貝殼水洗乾淨並具應有的光澤。二、二級品Fine-成貝,允許極微的瑕疵,很淺的成長疤或傷疤,但不超過1處。芋螺殼唇允許一小缺損。骨螺允許葉片狀有兩處缺損。貝殼不整修如磨整、修補、蛀孔填塞。雙殼貝亦同。三、三級品Good-貝殼的破損程度如傷疤、成長疤、斷刺、螺塔缺損或殼唇破損,以及可辨識種類特徵的幼貝。雙殼貝亦同。四、四級品Fair-明顯的死殼,沙灘貝,嚴重破殼,褪色,嚴重殼疤,斷刺或螺塔斷失。雙殼貝亦同,或只剩半殼者。以上四級分類也不盡理想,可再以「+或-」之程度,附加在品級之後,也可加補充說明品相。若死殼,但品相漂亮完整,可列一級,但要加註「死殼」。大法螺通常螺塔都會斷失,原應屬於三級品以下,但是大法螺在成長過程中,有「後跳」的現象,因此螺塔永遠是斷的,則可列為一級品。如有口蓋,可以註明「W / O」。簡單的說,完整的貝殼是一級,稍有缺損是二級,缺損較大的屬三級,更壞的就是級外品,即四級品。
  • 詞:腹足綱(Gastropoda)、雜項(Miscellanea)。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