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120
年份
1988
作者
編輯組
期號頁碼
13:4-5
標題 (書名)
短訊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雙殼綱(Bivalvia), 雜項(Miscellanea), 紅海(the Red Sea), 非洲(Africa), 日本(Japan), 所羅門群島(Solomon Is.), 菲律賓(the Philippines), 中國(China), 美國(USA), 南非(South Africa), 馬來西亞(Malaysia), 荷蘭(Netherlands), 英國(UK), 大西洋(Atlantic), 墨西哥灣(Gulf of Mexico)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鳳凰螺科(Strombidae)、翁戎螺科(Pleurotomariidae)、渦螺科(Volutidae)、寶螺科(Cypraeidae)、榧螺科(Olividae);雙殼綱(Bivalvia)的殼菜蛤科(Mytilidae)、蜆科(Corbiculidae)。
  •     讀:本文介紹貝類新知識、新發現或新近有趣的種種貝類界的新消息。一、紡綞鳳凰螺Strombus fusiformis Sowerby,本來局限于紅海及非洲大陸東岸,但1988年在恆春發現此幼貝的紀錄。二、綠島今年又發現活的黃金寶螺,本種的北限是日本琉球,南限是所羅門群島。三、近年來的紅翁戎螺標本,均來自日本。四、1980年美國New Jersey發現簾蛤科的櫻桃寶石簾蛤Mercenaria mercenaria的標幟記錄,已經活了29歲及33歲了。五、殼菜蛤的足絲蛋白質,有75-80倍的黏著效果。六、1984年馬來西亞的沙巴,吃了大型榧螺Oliva bulbosaOliva vidua而死亡的案例。七、菲律賓呂宋島北部的碧瑶,1987年發現大量黃金寶螺化石,地質年代在5,500-3,800萬年間。八、1987年南非的富東尼寶螺Cypraea fultoni,殼長80mm,創下24,000美元的高價。九、19883月,菲律賓的三寶顏發現第一枚左旋渦螺,殼長155mm。十、19862月,紐約古董書拍賣最古老1711年荷蘭出版。最貴的一套是德國1768-1788年出版的Neues Systematisches Conchylien-Cabinet,賣了美金6,000元。其次為1843-1858年英國出版的Conchologia Iconica,賣了美金5,400元。十一、美國佛州漁業局規定女王鳳凰螺在大西洋岸三英里內及墨西哥灣十英里內,完全禁採。十二、淡水河的大蜆浮崙已經絕滅,但在1983年大陸來的文蛤中,混有一枚,19886月基隆的魚市場有少量出現。
  • 詞:腹足綱(Gastropoda)、雙殼綱(Bivalvia)、雜項(Miscellanea)、紅海(the Red Sea)、非洲(Africa)、日本(Japan)、所羅門群島(Solomon Is.)、菲律賓(the Philippines)、中國(China)、美國(USA)、南非(South Africa)、馬來西亞(Malaysia)、荷蘭(Netherlands)、英國(UK)、大西洋(Atlantic)、墨西哥灣(Gulf of Mexico)。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