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149
年份
1990
作者
藍子樵(T. C. Lan)
期號頁碼
15:04
標題 (書名)
四十三種新發現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新種(New Species), 雜項(Miscellanea), 日本(Japan), 馬利安娜群島(Mariana Is.), 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 台灣(Taiwan)
  • 主題:介紹東港彈頭螺命名的變更。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榧螺科(Olividae)、深海黑足螺科(Trichotropidae)、芋螺科(Conidae)。
  • 導讀:日本貝類學會雜誌Venus,在1986-1989年,共發表了43種貝類新種-海貝39種、淡水貝1種、陸貝3種。其中和台灣有關係的是「東港彈頭螺」,以前慣用的學名Ancilla suavis Yokoyama目前被改為Ancillus monachalis當新種發表。另一新種產於馬利安娜群島3,650公尺深的深海盆熱水噴出口附進棲息,類似Trichotropidae科的種類,叫Alviniconcha hessleri。非常吸引收藏家的是新喀里多尼亞的磚塊芋螺Conus plinthis
  • 備註:本文沒有列出全部43種新發現的貝類目錄。
  • 詞:腹足綱(Gastropoda)、新種(New Species)、雜項(Miscellanea)、日本(Japan)、馬利安娜群島(Mariana Is.)、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