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152
年份
1990
作者
葉人驥(R. J. Yeh)
期號頁碼
15:8-9
標題 (書名)
台灣海域產寶螺種類的研討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新紀錄種(New Record), 西太平洋(West Pacific), 巴士海峽(Bashi Channel), 日本(Japan), 澳洲(Australia), 台灣(Taiwan)
  • 主題:四種寶螺產於台灣的可行性。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寶螺科(Cypraeidae)。
  • 導讀:根據西太平海域所出版的4本寶螺專書-《A Field Guide to Australian Shells》、《Shells of New Guinea and the Central Indo-Pacific》、《Shells of the Philippines》、《日本原色貝類圖鑑及續集》,本文提出台灣的寶螺,應增列以下四種。一、歐文寶螺Cypraea ovum Gmelin-很像愛龍寶螺,但貝殼修長,殼齒為黃色,產於西太平洋(根據《日本決定版貝類》及Burgess的《Cowries of the World》)。二、四眼寶螺Cypraea quadrimaculata Gray-根據《日本決定版貝類》,本種產於奄美諸島以南。再根據Burgess的《Cowries of the World》,本種產地從巴士海峽到澳洲北部海域。因此,台灣應有本種。三、鐵斑寶螺Cypraea maculifera Schilder-類似扁緣寶螺和龜甲寶螺,但體型在二者之間,唯殼軸有大黑班。根據《日本決定版貝類》,本種產於奄美諸島及台灣海峽。四、柔姬寶螺Cypraea joycae Clover-本種類似波塔寶螺,不同點是波塔寶螺背部有很明顯的背線,柔姬寶螺無背線且較輕較薄,殼形較瘦長,請參考Burgess的《Cowries of the World》。
  • 備註:愛龍寶螺的學名為Cypraea errones扁緣寶螺的學名為Cypraea depresss龜甲寶螺的學名為Cypraea mauritiana波塔寶螺的學名為Cypraea porteri柔姬寶螺Cypraea joycae Clover也稱為輕柔寶螺。
  • 詞:腹足綱(Gastropoda)、新紀錄種(New Record)、西太平洋(West Pacific)、巴士海峽(Bashi Channel)、日本(Japan)、澳洲(Australia)、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