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180
年份
1991
作者
大西正人
期號頁碼
16:39-41
標題 (書名)
似是而非的芋螺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採集(Collection), 鑑種(Identification), 台灣(Taiwan)
  • 主題:6種外型相近的芋螺。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芋螺科(Conidae)。
  • 導讀:1986-1989年間,在南台灣的後灣、南灣、小琉球及東北角的澳底浮潛,採獲6種相近的芋螺。一、血跡芋螺Conus sanguinolentus-採於後灣,殼長33-40.1mm,看似晚霞芋螺,但肩部結瘤間,非白色而是黃褐色,體層中間無明顯的白色橫帶。二、瘤肩芋螺Conus balteatus-採於後灣,殼長29.2-39.7mm,類似晚霞芋螺,但體層下端無顆粒排列,體層全部都有明顯的螺脈,殼頂是鮮紅色。三、千點芋螺Conus miliaris-採於南灣,殼長29.3-34.8mm,類似草席芋螺,但螺塔很低,體層為明顯的倒三角形,粉紅色中帶有白雲斑。四、雲霞芋螺Conus frigidus-採於南灣,殼長32.4mm,類似紫霞芋螺,但體層中間,非成凹形而是凸形,下端有明顯的顆粒,螺塔比較高。五、白腰芋螺Conus parvulus-採於澳底,殼長34.8mm,其肩部結瘤間是茶褐色,螺塔是粉紅色。六、莫氏芋螺Conus moreleti-採於小琉球,殼長29.7mm,體層較長,體層上部平滑,下部有螺脈。
  • 詞:腹足綱(Gastropoda)、採集(Collection)、鑑種(Identificatio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