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254
年份
1995
作者
通俗講座
期號頁碼
21:29-34
標題 (書名)
通俗講座話鮑魚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食用貝(Edible Mollusks), , 雜項(Miscellanea)澳洲(Australia), 日本(Japan), 地中海(the Mediterranean), 美國(USA), 加拿大(Canada), 墨西哥(Mexico), 南非(South Africa), 巴西(Brazil), 阿拉伯(Arabia), 地中海(the Mediterranean), 紅海(the Red Sea), 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 Is.), 智利(Chile), 台灣(Taiwan)
  • 主題:介紹鮑魚的貝類知識。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鮑螺科(Haliotidae)。
  • 導讀:鮑螺就是鰒魚,鰒是腥臭味,也是「石決明」。美國人稱之為Abalone,英國人叫Sea earEar-shellOrmer,南非叫Venus ears,日本人叫耳貝Mimi-gai。鮑螺科117亞屬,全世界約有56種,其中澳洲有20種、日本11種、地中海3種、美洲西岸的美、加、墨有8種、南非6種、其餘分散在巴西、阿拉伯、地中海、紅海和加拉巴哥群島等地,台灣有7種,但有的學者認為鮑螺科有100-150種。九孔螺棲息於岩礁區,以啃食海藻或海草為生,以潮間帶到數十公尺深居多,但也有的種類深達200公尺。鮑螺雌雄異體,體外受精,受精後1天孵化,具有口蓋,但一週後口蓋消失,行浮游生活一週後,才落地爬行。台灣進口的鮑魚罐頭是以黑鮑為主,但也有以智利產的智利鮑魚LocosConcholepas concholepas)來冒充,其實這不是鮑螺,而是一種骨螺科的岩螺。商人就以鮑魚、智利鮑魚、南美鮑魚或南美貝來稱呼。香港人喜歡以乾鮑魚的長時間燉煮,稱為「幾頭吉品鮑魚」。幾種重要的食用鮑螺為堪察加鮑螺Haliotis kamtschatkana、桃紅鮑螺Haliotis corrugata、加州黑鮑螺Haliotis cracherodii californiensis、南非鮑螺Haliotis midae、澳洲塔斯馬尼亞的赤金鮑螺Haliotis ruber、日本大盤鮑螺Haliotis discus、大鮑魚Haliotis madaka、菲律賓鮑魚Haliotis glabra
  • 詞:腹足綱(Gastropoda)、食用貝(Edible Mollusks)、、雜項(Miscellanea)澳洲(Australia)、日本(Japan)、地中海(the Mediterranean)、美國(USA)、加拿大(Canada)、墨西哥(Mexico)、南非(South Africa)、巴西(Brazil)、阿拉伯(Arabia)、地中海(the Mediterranean)、紅海(the Red Sea)、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 Is.)、智利(Chile)、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