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266
年份
1996
作者
楊國昌(K. C. Yang)
期號頁碼
22:23-26
標題 (書名)
不同環境對花笠螺形態的影響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生態(Ecology), 台灣(Taiwan)
  • 主題:不同環境對花笠螺殼形的影響。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笠螺科(Patellidae)。
  • 導讀:讀了資料記載「有刺蠑螺大多棲息在外海浪湍拍漩的岩礁間,反之在海浪平靜的內灣帶棲息的,就成為無刺蠑螺」,引起進行海浪大小對花笠螺殼形影響的研究,經過4年的研究,有七點結果。一、花笠螺螺殼的內側斜面,附著緊連如吸盤似的強韌肌肉,緊緊吸附在石質表面,才免被海浪沖走。因此體型及殼高,會隨生活環境而呈現高低不同的形態。二、在自然環境中,波浪高的地區,殼高越趨向高,殼長與殼高的比值越小(平均為4.70)。波浪平靜區的天然環境,殼高越趨向低,殼長與殼高的比值則越大(平均為5.26)。三、挖掘的九孔池,海浪平靜,殼長與殼高的比值高達7.25。四、岸上的九孔養殖池,水更平靜,殼長與殼高的比值可高達8.50。五、環境礁石表面凹凸明顯,花笠螺殼上放射肋比較粗,數目也較少。反之,若礁石表面平滑,放射肋比較細,數目也多。六、棲息在水泥池,殼色較淡黃,放射肋有明顯的條形花紋。七、其他的殼色,可能與食藻種類不同有關。
  • 詞:腹足綱(Gastropoda)、生態(Ecology)、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