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277
年份
1997
作者
巫文隆(W. L. Wu)
期號頁碼
23:3-4
標題 (書名)
會懷孕的台灣蜆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生殖策略(Reproductive Strategy), 生態(Ecology), 台灣(Taiwan)
  • 主題:描述台灣蜆的生殖方式。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蜆科(Corbiculidae)。
  • 導讀:本文調查發現,台灣蜆Corbicula fluminea Muller, 1774有幾個現象,一、台灣蜆有雌雄異體和雌雄同體的不同個體。二、在溝渠水道或河流的「雄:雌:雌雄同體」的比例是20:26:54,而在水塘或養殖池的比例變成36:19:45,顯然後者的雌雄異體比例遠大於前者。經過與陳讚昌先生共同研究台灣蜆的生殖生態所得的結論,是這是台灣蜆成功的生殖策略,為了適應不同的流水環境,在急水域的台灣蜆,為確保足夠的下一代,會增加雌雄同體的比例,也相對增加自體受精的機會;而在緩水域,沒有流速上的壓力,雌雄異體的比例就會增加。同時本文還附上幼蜆懷在親蜆的鰓腔(育幼囊)中,以及精子和卵子的結合圖片。
  • 詞:雙殼綱(Bivalvia)、生殖策略(Reproductive Strategy)、生態(Ecology)、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