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286
年份
1997
作者
余文明(W. M. Yu)
期號頁碼
23:40-41
標題 (書名)
高雄旗津外海產畫眉鳥寶螺及印度洋光芋螺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採集(Collection), 印度洋(Indian Ocean), 斯里蘭卡(Sri Lanka), 非洲(Africa), 莫三鼻給(Mozambique), 阿拉伯(Arabia), 菲律賓(the Philippines), 南非(South Africa), 台灣(Taiwan)
  • 主題:介紹旗津的畫眉鳥寶螺及印度洋光芋螺。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唐冠螺科(Cassidae)、鳳凰螺科(Strombidae)、旋螺科(Fasciolariidae)、寶螺科(Cypraeidae)、芋螺科(Conidae)。
  • 導讀:1994年以來,本文持續收集高雄旗津海域的貝類科名達到120種之多。例如5-7月的灰鬘螺Phalium glaucum Linnaeus,冬季有長旋螺Fusinus salisburyi Fulton,長鼻螺在8-9月為盛產(東港為6-10月),瑪瑙寶螺夏天較多也較大。整體而言,高雄旗津海域在冬天時,風浪大,種類也較多。1997年,葛拉姆及賀伯兩颱風過境,捕撈斑節蝦的拖網船,所撈獲的貝類,在種類及數量上均比前兩年多。值得一提的是,原產地遠在印度洋斯里蘭卡及非洲莫三鼻給的印度洋榮光芋螺Conus milneedwardsi和阿拉伯產的畫眉鳥寶螺Cypraea turdus,卻也在旗津和東港之間的海域發現(均有活體)。1996年的貝類學會年會,藍子樵先生認為這可能是一亞種Conus milneedwardsi clytospira。畫眉鳥寶螺也曾於1970年,在旗津出現過。1988年也在菲律賓的巴拉旺也發現,其中有2枚流入台灣(請參看文獻編號:100129),這枚寶螺於1970年,在台灣發現而被命名為錦花寶螺,這種原產於天邊海角的安曼到南非東部的那塔爾(Natal)沿岸的寶螺,竟也在台灣海峽南端出現,值得記載。
  • 備註:畫眉鳥寶螺Cypraea turdus文獻編號:100129乙文的中文名為錦花寶螺。本文的120種高雄旗津海域貝類目錄,尚未刊出。
  • 詞:腹足綱(Gastropoda)、採集(Collection)、印度洋(Indian Ocean)、斯里蘭卡(Sri Lanka)、非洲(Africa)、莫三鼻給(Mozambique)、阿拉伯(Arabia)、菲律賓(the Philippines)、南非(South Africa)、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