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100378
年份
2003
作者
鍾柏生(B. S. Jung)
期號頁碼
29:30:00
標題 (書名)
<台灣的玉螺>補(Two additional species of Family Naticidae in Taiwan)
刊物名稱
貝友 (The Pei-Yo)  出版者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The Malac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
關鍵字
 腹足綱(Gastropoda), 採集(Collection), 台灣(Taiwan)
  • 主題:增補2種台灣的玉螺。
  • 貝類科名:腹足綱(Gastropoda)的玉螺科(Naticidae)。
  • 導讀:《貝友》曾介紹34種台灣玉螺(請參考文獻編號:100282),之後《貝友》又增補5種玉螺(請參考文獻編號:100313文獻編號:100358文獻編號:100368)。本文再增補2種,分別是一、白底玉螺Natica lacteobasis Kuroda, 1961-類似腰帶玉螺Natica vitellus Linnaeus, 1758,本文根據殼表花紋的不同(腰帶玉螺殼上有白色色帶一環,本種沒有。本種臍孔附近為白色,其他螺殼為土黃色)、口蓋(腰帶玉螺口蓋上近外唇邊緣有兩道凸起,而本種有三道)及產地的不同(腰帶玉螺棲息於海底深度20-50公尺,本種在300-400公尺深之海底)而區分。本種為拖網漁船在龜山島附近300-400公尺深左右的海底拖獲。二、小白玉螺Sigatica balthyraphe (Pilsbry, 1925)-產於台灣東北海域20-50公尺海底,全殼白色,臍孔附近略帶黃色,臍孔小而深,無臍盤,採自大里蝦場。
  • 詞:腹足綱(Gastropoda)、採集(Collection)、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