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200033
年份
1978
作者
陳清春(C. C. Chen)
期號頁碼
308:9-21
標題 (書名)
台灣牡蠣養殖之經濟分析(The Economic anaysis on the Taiwan Oyster culture)
刊物名稱
中國水產(China Fisheries Monthly)  出版者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養殖(Aquaculture), 經濟分析(Economical Analysis),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牡蠣科(Ostreidae)。
  •     讀:牡蠣Crassostrea gigas俗稱蚵仔,又稱蠔。根據漁業年報資料,在1956年之養殖面積為5.385公頃,至1976年增為9.635公頃,由於養殖條件限制,養殖面積增加很少。同時期之牡蠣產量為5.165公噸及13.518公噸,歷經21年僅增加一倍。但在生產價值方面,由於價格不斷上漲,產值增加非常大,由1956年之1,800萬元至1976年之79,000萬元,增加43倍之多,對漁業經濟之重要性也隨著提高。在養蚵漁民中以專業經營者佔54.9%,以兼業經營者佔45.1%。養蚵收入為其家庭經濟之主要來源,故牡蠣養殖對沿岸漁民經濟福利具有相當之重要性。牡蠣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15%、鈣7%、肝醣7.5%、脂肪1.8%、磷0.17%,及鐵、碘、銅、錳等微量礦物質,為全世界人類所嗜好,視為珍品。過去台灣牡蠣價格相當低廉,已剝殼蚵肉每公斤僅十餘元,近年來,由於人口增加,所得成長,營養價值的認識,近年來牡蠣價格幾乎成直線上升,現在每公斤價格達一百餘元。牡蠣價格大幅上漲,以及市場需求相當旺盛,顯示牡蠣養殖具有極大之發展潛力。養殖收益之提高,也誘發生產者更大之興趣。鑒於牡蠣養殖對我國沿岸漁村經濟之重要,同時為了改善沿岸漁民經濟,滿足國民消費需要,保持我國漁業高速之成長,突破遠洋漁業二百海里漁業權的限制,及近海漁業貨源之困竭,在現階段發展牡蠣養殖實具有極大之意義。本文主要目的為概述我國牡蠣養殖狀況,並就牡蠣價格、生產特性、投資經營及養殖利益作一初步經濟分析,最後並檢討有關問題提供有關方面之參考。
  • 詞:雙殼綱(Bivalvia)、養殖(Aquaculture)、經濟分析(Economical Analysis)、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