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200037
年份
1980
作者
李錦地、洪正中、易國楨(C. T. Lee, C. C. Hong and K. J. Yi)
期號頁碼
331:3-6
標題 (書名)
中港溪捕獲魚貝類之汞含量調查(Mercury Content of Fishes Caught in Chungkang River)
刊物名稱
中國水產(China Fisheries Monthly)  出版者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重金屬(Heavy Metal),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簾蛤科(Veneridae)、魁蛤科(Arcidae)。
  •     讀:中港溪位於苗栗縣,屬台灣之次要河川,發源於鹿場大山,流經苗栗縣竹南、頭份等城鎮,至塭子頭出海流入台灣海峽,河流全長54.14公里。中港溪之水質,自頭份鎮內灣橋以上河段,溶氧量平均為7 mg / l,生化需氧量平均為l mg / l以上,水質良好。內灣橋以下,由於頭份鎮,竹南鎮內家庭污水及工廠廢水之排出,溶氧量減低,本質變惡。自1977年葉鍚溶等指出中港溪河水含汞量目三點取樣,其值分別為25.128.117.7 ppb,乃引起本所 (台灣省水污染防治所) 之警惕,進行對中港溪下游流域工廠排放水、灌溉排水、河川本流水質、底泥、魚類,以及灌溉區稻米等之汞含量調查。本調查為其中之一,其目的在以中子活化分析方法調查研究中港溪魚貝類之汞含量,以便及早籌謀防治措施,減除對國民健康之威脅。由於汞為毒性極強的重金屬之一,而且汞在生物體中有濃縮累積現象,經由水、微生物、魚貝類等食物鏈途徑進入人體中。當人體內汞含量累積到某程度時,就引起汞中毒疾病,造成神經系統傷害甚或死亡。而目前中港溪水質既已發現含汞量偏高的現象,溪中之魚貝類含汞量是否已超過魚貝類最低汞含量標準(美國聯邦政府食品藥物局FDA的規定標準為0.5 ppm),自應需要明瞭。該研究調查中港溪捕獲魚貝類之汞含量,對中港溪魚貝類之可食性作一檢討,以確保當地居民的安全與健康。本文採樣環文蛤Cyclina orientalis、文蛤Meretrix lusoria、血蚶Anadara granosa的平均含汞量為0.1 - 0.5 ppm,中港溪之魚貝類含汞量確實比台灣沿海及其他河川的魚貝類為高,但是較1958年日本發生水保病(Minamata Disease)時的魚貝類的含汞量(4.5 - 24.1 ppm)為低。
  • 詞:雙殼綱(Bivalvia)、重金屬(Heavy Metal)、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