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200044
年份
1984
作者
吳慶賀、黃穰(C. H. Wu and R. Huang)
期號頁碼
373:4-5
標題 (書名)
不同溫度及單細胞藻類對文蛤幼苗生長之影響(The growth effect on the Meretrix larvae bytemperature and single-cell algae)
刊物名稱
中國水產(China Fisheries Monthly)  出版者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生長(Growth), 溫度(Temperature),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簾蛤科(Veneridae)。
  •     讀:目前國內對於文蛤Meretrix lusoria的養殖,非常普遍,其幼苗則大多來自淺海地區。近年來因人工繁殖文蛤幼苗的成功,使得文蛤養殖更上一層樓。由於河川及淺海地區的污染情形日趨嚴重,以人工繁殖幼苗及一系列的養成計劃逐漸受到重視。陳與呂 (1983) 曾經研究溫度、鹽度及pH等因子對幼苗的發育影響。然而有關文蛤幼苗的存活率及生長情形,尤其生物餌料方面的研究則尚少有報告發表。本篇報告係針對文蛤幼苗成長與做為其餌料生物的單細胞藻類之間的關係提出初步研究結果,以為養殖上的參考。本文發現孵化後的文蛤幼苗,在不照光情形下,在30oC的存活率為最高達38%,為25oC20oC1.5-3.8倍,其生長亦較快。本文也初步發現,藻類的體型及游動性,對文蛤幼苗的攝食和其存活率有很大的關係。
  • 詞:雙殼綱(Bivalvia)、生長(Growth)、溫度(Temperature)、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