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200089
年份
1974
作者
鄭森雄、黃耀文、連壯林、孫藍天、王果行(S. H. Jeng, Y. W. Huang, C. L. Lien, L. T. Sun and K. S. Wang)
期號頁碼
3(2):35-39
標題 (書名)
Effects of Heavy Metals and Pesticides on the Mass, Mortalities of Cultured Shellfishes along the Southwest Coast of Taiwan.(台灣西南淺海養殖貝類大量斃死與重金屬及農藥之關係)
刊物名稱
台灣水產學會刊 (Journal of the Fisheries Society of Taiwan)  出版者
關鍵字
 雙殼綱(Bivalvia), 重金屬(Heavy Metal), 農藥(Pesticide),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雙殼綱(Bivalvia)的牡蠣科(Ostreidae)、簾蛤科(Veneridae)。
  •     讀:近數年來,臺灣西南淺海養殖牡蠣(Crassostrea gigasCrassostrea laperousei)、文蛤(Meretrix lusoria)在45月間常有大量斃死之現象發生,為知其死亡之原因,以為將來防範之參考,乃就重金屬、農藥、河川及海水之水質化學、生物檢定各方面詳加研究,此首篇報告係檢討重金屬與農藥之關係。在19733月至19743月一整年間,每隔一月左右自雲林之三條崙與金湖,嘉義之東石與布袋定期採購牡蠣,分析其中之重金屬與農藥之含量。並在1974430,牡蠣死亡期間,採得死亡之個體及殘存之活體,分別分析其重金屬與農藥之含量。實驗後,發現以下幾個重要結果,一、汞、鉛、鎘、鎳、銅、鋅與砷在此等牡蠣之含量,整年中皆不為高。二、整整一年中,牡蠣體中並不含aldrinendrinheptachlorheptachlor epoxide等劇毒農藥,只含極微量之 DDTBHCdieldrin。三、在 45月牡蠣「危險季節」中,重金屬與農藥之含量皆未見增加。四、異常死亡之牡蠣與殘存個體之間,不論是重金屬或農藥,其濃度並無差別存在。由以上之實驗結果,所得的結論為:台灣西南淺海岸養殖貝類之異常斃死,應與重金屬及農藥無直接關係存在。
  • 詞:雙殼綱(Bivalvia)、重金屬(Heavy Metal)、農藥(Pesticide)、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