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列出此文獻提及的貝類物種
編號
200100
年份
1994
作者
秦韶生、李國添(S. S. Chyn and K. Y. Lee)
期號頁碼
21(1):11-29
標題 (書名)
Swordtip Squid (Loligo edulis) Behavior in Response to Light in Water Tank.(水槽內鎖管(Loligo edulis) 對燈光反應行為之時序列分析)
刊物名稱
台灣水產學會刊 (Journal of the Fisheries Society of Taiwan)  出版者
關鍵字
 頭足綱(Cephalopoda), 趨光性(Phototactic Behavior), 聲探回訊信號解析(Echo Signal Processing), 台灣(Taiwan)
  • 貝類科名:頭足綱(Cephalopoda)的鎖管科(Loliginidae)。
  •     讀:為了解魷類(或鎖管)在集魚燈下之時空分佈狀況,將在基隆外海所採集之鎖管(Loligo edulis)活體標本從事水槽測試。分析鎖管在水槽內對不同光度情況下之能譜週期與密度,以及空間分佈特性。不論經由魚探機所積分之平均後方散亂強度,或者經由影像處理法所統計出之鎖管趨集密度,均以快速傅立葉轉換法(FFT)從事時序列分析,依隱週期所呈現之能譜週期與密度,在作圖析比較。其主要之結果如下:一、在白色燈光照射情況下,鎖管在表水層之游泳運動遠比在中水層時較活潑。於中水層,不論經由影像處理法或經由魚探機回訊信號處理法,所求出之鎖管洄游運動曲線,兩者趨勢極為相似。二、在光度較強或較弱的情況,鎖管活動較頻繁位置係在燈源側方之表水層,當光電池讀數為25Lux時,鎖管活動較頻繁位置會在燈源直接投射之下方。該等特性顯示,鎖管被光誘集時除與好是照度有關外,其群棲行為亦深受棲息環境相對照度之影響。即鎖管群聚密度與光之強弱,有密切之關係。三、相同基準照度之情況,因中水層以藍、綠光之穿透性較好,故鎖管在藍、綠光下之活動性亦較強。相對於紅色燈光,鎖管在紅色燈光下之活動性較不明顯,但其趨集位置最為接近燈源及表水層。至於鎖管對於其它色光之趨集特性,則介於前述色光之間。據此,依集魚燈之用途特性而言,藍、綠光適於作為集魚燈,紅色燈光則適於做誘導燈。
  • 詞:頭足綱(Cephalopoda)、趨光性(Phototactic Behavior)、聲探回訊信號解析(Echo Signal Processing)、台灣(Taiwan)。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