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貝庫
查詢台灣標本記錄    查詢台灣貝類
綱名
Gastropoda 
點擊圖片以瀏覽大圖及更多圖片
 
綱中文名
腹足綱 
目名
Mesogastropoda 
目中文名
中腹足目 
科名
Ampullariidae 
科中文名
蘋果螺科 
屬中文名
 
學名
Pomacea scalaris
命名者
d' Orbigny, 1835 
中文名
梯狀福壽螺  中國大陸名
中文俗名
 
同種異名
 
英文俗名
 
分布地區
台灣
世界分布地點
分佈於南北半球、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之淡水或半淡鹹水中。
棲所環境
湖沼、池塘、溝渠等靜水水域。棲息於10-100 cm水深之邊緣地帶,適當的水溫為25-30 ℃之間。梯狀福壽螺較福壽螺似乎喜生活於清澈略為流動之水域。
型態特徵
貝殼略呈卵圓形,殼呈黑褐色,肩部較平,螺塔小,殼口圓形,臍孔小。蘋果螺嗜食各種水生植物,若水中食物缺乏時,會爬出水面,啃食岸邊綠色植物。福壽螺及梯狀福壽螺均為雌雄異體,交配後約一星期產卵。交配時雄螺爬於雌螺殼上,雄螺陰莖鞘翻出插入雌螺雌孔之中。產卵行為在日落後進行,產卵時,雌螺爬出水面,在離水面10 cm 以上處產卵,產卵後再潛回水中。卵粒直徑約2mm,由黏液相互黏接,乾燥後固著成葡萄串狀的紅色卵塊,長度由2 cm至7 cm不等,寬約1.5 cm。梯狀福壽螺交配後亦爬出水面產卵,卵塊呈暗土黃色,卵粒較福壽螺為大,直徑2.5-3mm,卵塊被其分泌的黏液覆蓋,不似福壽螺之卵塊,卵粒粒可數。兩種福壽螺的孵化期約2星期,孵化後幼螺啃食卵殼後墜入水中繼續成長,約50天後即成熟可交配產卵。
參考文獻
000265000268100236320110114003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