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塚貝類詳細頁面

查詢貝種名錄
條碼序號: 5
典藏單位: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遺址名稱: 淇武蘭
遺址代碼: KWL
坑號: P206
科名: Corbiculidae
學名: Geloina erosa (Lightfoot, 1786)
中文名: 紅樹蜆
保存狀況: 完整
採集或發掘時間: 2001-2005
採掘者: 陳有貝
採掘國別: 台灣
縣市: 宜蘭縣
鄉鎮區: 礁溪鄉
採集經緯度: E121.785783, N 24.805535 (定位地:遺址地點)
殼長: mm
殼高: 57mm
總數量: 1
總重量: 18.8g

出土說明:

數量頗多,殼長可達9.6公分。在河道區中,有紅樹蜆數量多的坑層中大蜆的數量會相對減少,甚至未發現的現象;反之大蜆數量多的坑層紅樹蜆也會相對減少,呈現互相消長的情形,可能可以表示河道環境的變遷。在上文化層中很常見,尤以P07510出土18件、646g數量最多,顯然是當時居民主要的食用貝類之一。
點擊圖片以瀏覽大圖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版權所有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除另有註明, 本網站之內容皆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授權條款授權